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5G直播间:专家提建议 企业表实情 友人奉祝福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于12月11日在湖南长沙隆重开幕。线下展览设置一乡一品兴边富民、境外产品、湖湘特色等五大特色专区,18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家企业的4000多种产品亮相,线上线下近万人次参与采购。本次展会也吸纳了许多专家学者及国际友人参会,其中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兼职教授魏玉栋、阿巴嘎旗蒙高丽亚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牧仁达来、乌拉圭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投资经贸官马迪亚斯•贝尼德斯在国际商品博览会期间接受了专访。


魏玉栋:一乡一品要关注基层百姓

 
       魏玉栋认为,一乡一品的方向应该更关注基层老百姓的农产品。一乡一品做基层普通大众的农产品,最大的优势是解决了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问题。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小农经济是我国最主要的一种相对生产业态,中国不能跟美国比,因为美国是26亿亩耕地,有180万个大型的家庭农场,是大农场在经营。而中国则是21亿多亩耕地却拥有2.1亿农户在种,平均下来,每个老百姓就是一亩三分地。所以小农业态一定是中国农业的主要业态,小农生产方式是我们的主要生产方式。从一乡一品的角度解读这种业态的发展,就是要集聚小农业态,提升农副产品品质,塑造产品品牌,建立产品标准化,这使一乡一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突显出尤为重要的地位。

牧仁达来:一乡一品标准助力乌冉克羊品质、品牌升级
       阿巴嘎旗按照“南牛北羊”畜牧业发展布局,利用和发挥好天然草地、优良品种和区位等多重优势,抓住国家、自治区和盟级支持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的有利时机,紧紧围绕全旗畜牧业发展目标任务和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延伸链条、打造品牌的理念,大力支持乌冉克羊产业和养殖基地建设,带动牧民增收致富,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专家组于2019年8月赴阿巴嘎旗乌冉克羊基地详细了解了乌冉克部落的发展史、乌冉克种公羊管理繁育情况及基地建设情况,并深入吉尔嘎郎图苏木开展乌冉克羊“一乡一品”团体标准制定和产品评价调研工作。2019年9月,《乌冉克羊品种鉴定与肉质评价》一乡一品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经此次评审,《乌冉克羊品种鉴定与肉质评价》成为首个一乡一品团体标准,并获得批准和发布。一乡一品团体标准建设作为内核,有力推动了乌冉克羊地域品牌打造,促进乌冉克羊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迪亚斯•贝尼德斯:“一乡一品”中乌拉圭的期望
 
       乌拉圭本次参展一直有一个期望,就是希望能与更多的中国企业合作。我们收到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组委会的邀请后,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我期望跟更多的长沙企业、机构的朋友们建立长期联系,创造发展和合作机会。希望通过这次博览会,让大家了解到乌拉圭是一个非常适合投资和贸易往来的国家,也希望通过了解参展企业的特色,借鉴良好的经验,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建立持续性合作。他真诚祝愿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越办越好。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