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杨子谦:展会亮点纷呈 标准化认证赋动能

       12月11日,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暨第五届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大会以“一带一路一世界 一乡一品一梦想”为主题,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携手迈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12日下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助理、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行政总裁、大会组委会执行专班负责人杨子谦做客5G直播间,就本次展会所涉及的云直播、一乡一品标准化等相关热点话题接受专访。
 
聚集全产业链企业及服务机构  精准对接需求
       在本次展会上,一乡一品兴边富民成果展、区域品牌展、境外产品展、产业服务展和湖湘特色展等五大展区全新亮相,云集了线上线下、三大展厅、五大专区,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标准、每一次对接在一乡一品被记录和推广,可谓看点十足,亮点纷呈。关于如何打造本次展会的亮点和看点,杨子谦表示,首先,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不是单纯的展会,它是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怎么样服务好企业,特别是生产型企业,帮助地方政府、企业把产品品牌打造出来呢?这将涉及到营销策划、产品包装、渠道建设、互联网销售、电商直播等领域。单纯从日常工作的角度很难服务好每个企业,所以我们打造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这个国际化的平台,把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起来,各企业和服务机构可以面对面沟通交流,实现精准对接需求,这是本次展会的一个亮点。
 
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展会新模式,网红和新媒体注入新活力
       杨子谦表示,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这次博览会融入直播元素,这是5G时代在展会上实现线上线下齐互动,参展产品与终端消费者无缝对接的一种新举措,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办展会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杨子谦进一步表示, 在本次展会上还举办了很多的平行论坛。诸如一乡一品产业发展论坛、一乡一品全球采购商专项对接会暨贵州省专场推介会、新媒体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都取得了很大的反响。在5G时代的大背景下,他认为最有亮点的是新媒体产业发展论坛,组委会邀请了很多网红机构,并现场发布了网红自律宣言。该宣言主要是对从事直播行业的主播进行约束,让大家认同一乡一品理念,并建立网红自律联盟,以此规范直播行业,促进直播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标准化认证体系  为消费者和企业保驾护航

       一乡一品标准化论坛作为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的主体论坛之一,于12月11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15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海外嘉宾共同探讨了“打造标准体系,发展一乡一品 ”的具体措施。谈及在一乡一品标准化认证过程中,会有哪些具体工作和方向时,杨子谦指出,一乡一品标准化认证的核心是树立品牌,把产品品质通过标准体现出来,结合产品认证体系,对符合标准的产品进行认证,并授予认证标识,以此提高产品的品牌可信度。当消费者认可了认证产品,同时又能促进企业规范生产,提升产品品质,强化产品品牌化建设。这也是一乡一品的一项核心工作。
       最后,杨子谦表示,目前,广大企业可通过两条途径获得一乡一品认证。一是线下评定,评定人员到企业现场对产品质量的真实性、有效性、风险防控、安全性等全方位地实地察看和评定,并给予星级划分。二是线上评定,企业可以通过一乡一品的公众号或官方网站,上传企业信息、产品图片等资料,由工作人员进行后台审核,并给予星级划分。评定完成后,将授予认证产品二维码标识。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可通过扫描认证产品二维码了解产品的详细信息。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