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张汉林:“一乡一品”助力贵州大发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以“一带一路一世界 一乡一品一梦想”为主题,于 12月11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博览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总结往届博览会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展览展示、论坛研讨、直播推介、项目对接等方式,努力打造成为各方交流展示和融合发展的开放平台。
       作为本次展会的主宾省贵州,在贵州专场推介会上,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贵州省贸促会签署协议共同推动贵州省一乡一品项目落地实施。贵州省贸促会(省博览局)党组书记、会长(局长)张汉林走进组委会设置的5G直播间,与网友进行了一场愉悦的直播之旅。
高质量发展揽全局  一乡一品迎机遇
       张汉林在访谈中提到,在贵州十二次党代会第八次全会上,贵州省政府明确了“十四五”和未来2035年贵州坚持“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和战略。首先以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省要大力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数据战略、大生态战略”三大战略行动,同时坚持四轮驱动发展策略,实行“四化”发展。即实施新型工业化,积极发展无污染高附加值的制造业;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打造特色小镇;加速实施农业现代化,核心是农业完整的全产业链发展;加速旅游产业化,在全省88个县已经布局建设了100多个旅游景区。
      他表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战略符合贵州省“三大战略”和“四化发展”的发展思路和战略定位,迎来了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一乡一品助力贵州特色农业发展

       张汉林在直播中谈到,贵州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人口大致1200多万,占全省总人口比重的36%左右。多年以来,贵州省跟中国民贸建立了密切关系,且情谊深重。贵州省正在积极深入实施农村产业革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规模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重点发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未来将在全省88个县,及诸多市州、乡镇制定了一乡一品产业发展规划,成为贵州省特色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他介绍说,在特色农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特色优质产业和产品。贵州省充分利用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将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传统工艺、民族饮食、民族医药等民族文化资源整合提升为“黔酒、黔茶、黔菜、黔银、黔药、黔绣、黔织、黔艺、黔珍、黔食”等多个“黔系列”品牌,积极培育贵州发展的新名片和新增长点。
       张汉林表示,要整合黔系列产品,让其在黔系列品牌统领下,树立统一的具有贵州民族文化特色的黔系列民族文化品牌形象标识,把品牌产品培育成贵州民族文化的标志产品,把“黔系列”品牌企业培育成贵州民族产业的龙头企业,形成以品牌引领、龙头企业带动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加速推动“黔系列”品牌走出贵州、走向世界。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