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董策力:一乡一品 邂逅非遗

       12月11日,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暨第五届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在长沙盛大开幕。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作为促进民族非遗产业发展的综合服务机构,在博览会上设置了非遗展区和非遗整点秀互动展示区,给大会来宾传递了一乡一品邂逅民族非遗的缱绻深情。
 
       中国民贸非遗工委主任董策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中华文明辉煌灿烂,民族非遗绚丽夺目。中国民贸始终胸怀割舍不了的古韵情怀,肩上始终挑起沉甸甸的历史传承。
       董策力介绍,多年来,中国民贸非遗工委一手牵起各地政府和会员企业,一手牵起民族同胞和非遗传人,探索出了一条“融合创新、多元发展”的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之路。通过联合各大专业院校、非遗文化学术机构及投融资平台,每年通过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和“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等众多平台,推广精心打造的“中国非遗礼物”,传播极具代表性的中国优秀非遗文化品牌,为民族非遗产品进入市场,走向国际提供全方位的产业发展建议,帮助古老的民族瑰宝焕发新生,为民族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赋能。
       董策力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本届博览会上由中国篆刻艺术家洪金泉带来的佛经篆刻艺术珍品。他讲到,以篆刻写佛经、颂佛法、传佛道,是洪金泉对非遗传承和佛教文化的赞颂。
       采访中,董策力还向记者展示了非遗传承人张俊朋所制作的钧瓷壶,以及融合藏族文化元素的服饰用品和艺术品。一件件凝结着传承人巧手艺的展品闪动着古老的民族智慧光芒。
       展会期间,组委会设置了“整点不一样——整点非遗秀”。花鼓戏、皮影戏、口技秀、苗族鼓舞、女书团扇、岳州窑烧造技艺等非遗展示轮番上演,非遗传人和嘉宾观众在台上台下互动热烈。阿姨叔公在舞台旁随着演员唱起《刘海砍樵》,小朋友看着皮影表演目不转睛,让记者感受到民族非遗如此鲜活、充满生机、魅力无限。
       董策力期待,通过“中国非遗礼物”这一国礼非遗项目,让56个民族传续千年的瑰宝能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珍藏在我们内心的美好!
分享到0